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烈山区人大 全过程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浏览次数:414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1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为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今年以来,烈山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视察、督查、专项工作评议、调研、督办等一系列监督手段,有力推进全区粮食生产持续稳产增产。5996f1192caaa063deb39a311751757.jpg

    春察田间管理。3月份,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及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视察小麦长势,了解群众需求,农技人员“面对面”现场指导种粮村民掌握对小麦如何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技术。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大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多种粮,种好粮,确保了全区24万亩小麦稳产高产。

    夏督抗旱抢种。今年5月份以来,全区降雨较少,对夏种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区人大及时组成督查组深入抗旱及播种现场,督查指导抗旱抢种。指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稳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做到全员发动,让广大干群消除“靠天等雨”思想,抢抓时间,做到应种尽种。通过督查指导,全区累计组织抗旱机械1625台套,成立抗旱服务队42支,抗旱抢种农作物面积17余万亩。

    秋季专项评议。11月份对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在自查阶段,区政府农业农村水利局等相关部门通过自查,共摸排问题机井110眼、生产路损毁5处、沟渠衬砌损毁22处、防护林树木损毁148棵。在专项工作评议期间,已修复机井80眼,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毕。通过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确保全区高标准农田“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全程跟踪督办。3月份、10月、11份先后对全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及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等进行调研,通过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掌握以上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确保全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注重跟踪问效,对区人大常委会听取的区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等工作情况形成的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确保审议意见不停留在书面上,落实在行动上,助力全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了粮食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振兴。(孙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