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
浏览次数:1863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9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有利于促进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广大群众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并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以下倡议:

    争做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宣传者。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进村入户、深入群众,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及要求,引导群众树立农村人居环境保护意识和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责任感,以主人翁的姿态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来,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

    争做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践行者。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引领群众围绕“清洁村庄环境、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习惯”三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清洁村庄环境,实现“六清一拆”,即清理村庄陈年积存垃圾、村内沟塘、农业生产废弃物(畜禽养殖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拆除符合条件的农村危房;二是带头整治农村庭院,实现“四净两规范”,即农户院内干净、室内干净、厕所干净、房前屋后平整干净,生产生活物资摆放规范、畜禽养殖管理规范;三是带头改善个人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即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勤收拾,积极参与村庄自治、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人大代表要始终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不乱排乱泼污水、不乱停乱靠、不乱贴乱画、不乱摆摊设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争做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监督者。“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要勇于抵制、劝诫乱堆乱放、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贴乱画,以及损毁公共设施、破坏环境卫生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讲卫生、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全社会监督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改善人居环境,留住美丽“乡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贡献人大力量,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美丽烈山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烈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7月25日